省药监局督查调研庆阳市特殊药品使用监管工作
2022年01月11日 11:21

1月5日至7日,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涛一行4人,对庆阳市医疗机构特殊药品使用管理和监督管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庆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宇军,副局长邹昌贵和环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志强陪同督查。

督查组先后现场检查了庆阳市环县中医院、环县人民医院、西峰区医院、庆阳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深入医疗机构药库、住院部药房和门诊药房,对特殊药品专人、专库(柜)、专账、专册、专用处方等“五专”管理,落实采购、验收、储存、复核、周转、回收空安瓿、报损、销毁等关键环节的管理情况及双人双锁、保险柜贮存、视频探头监控等管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详细指导。督查组还调研检查了丽彩甘肃西峰制药有限公司、甘肃国燿医药有限公司和庆阳德立信医药责任公司环县环州中路店,并与庆阳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工作座谈。

督查组指出,特殊药品的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松懈、疏失,督查组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联动配合,靠实监管责任,强化联合检查和巡查执法;督导特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严格遵守《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汲取经验教训,健全安全储存设施条件,建立完善制度程序,落实“五专”管理和双人双锁,严把购销渠道、采购验收、储存管理、出库复核、内部流转、报废销毁等关口,严谨规范台账记录,从管理细节入手,严查细排风险隐患,切实保证特殊药品“管得住,用得上”。

督查组强调,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强化零售药店的复方含麻制剂实名登记和限量销售管理,在保障药品安全管理的同时,压实零售药店“四类药”监测预警哨点作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管理,及时报告异常体征等信息,加强销量波动监测,动态实时推送监测信息,协同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四早”管理。(药品流通监管处 供稿)


分享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