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5日 09:06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净化医疗美容消费环境,切实保障群众用械安全,近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工作措施,加大监管力度,扎实开展了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联动,注重协作配合。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协作配合,按照卫健部门提供的医疗美容机构名单,形成监管合力,逐一对辖区内的医疗美容机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共检查经营企业48家次,使用单位142家次,全部建立工作台账,为常态化监管打好了基础。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规范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流通和使用监督管理为目的,以治疗美容类设备为重点,重点检查了医疗美容机构是否按照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储存医疗器械,是否使用过期、失效、淘汰或不符合国家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依法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是否真实完整做好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使用记录以及全环节、全过程质量管理落实情况,保证相关信息可追溯。

三是督促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医疗美容机构对使用的医疗器械设施设备索取、留存产品和供货商资质材料不全,未按规定定期维护保养等违规行为,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督促医疗美容机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了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过程中,同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向医疗美容机构从业人员详细讲解《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要求医疗美容机构严格落实医疗器械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所用医疗器械来源渠道正规合法,质量安全可靠。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打建并举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深化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械安全。


分享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