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殊药品专项检查
2021年06月29日 10:10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第34个国际禁毒宣传日期间,榆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参与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依照职责分工,对辖区内有印签卡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特殊药品“五专”管理,防止特殊药品流弊事件的发生,保障特殊药品使用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一是以芬太尼、盐酸曲马多、地西泮注射液等特殊药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严查5家医疗机构特殊药品“五专”(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帐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管理是否规范,安全管理是否到位。二是对县中医院美沙酮门诊使用的美沙酮购进、储存、使用进行了检查,督促规范了各环节的使用行为。三是对5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的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经营行为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药品专柜管理,销售处方必须由职业药师审方,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并且实名制登记购买人身份证信息和电话号码。

经检查,未发现辖区医疗机构有违法违规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行为,药品零售企业未存在经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无处方、超限量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个别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购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已依法进行责令现场整改。


下一步,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压实特殊药品监管制度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责任为关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特殊药品监管工作各项措施制度的落实,坚决防范特殊药品流弊事件的发生。(文章来源: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浏览次数: